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宜春水利新闻

担当作为 压实责任 从严从细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宜春市水利局 作者:郑亮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12 16:25:00

安全生产是政治大事、民生要事,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细做实2023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职责使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覆盖到水利行业各个领域,贯穿到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全过程。

(二)要认清安全生产形势。今年以来,无论是从全国范围看,还是从全省、全市范围看,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5月6日,我市丰城出现的防汛险情,虽然抢险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暴露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短板与漏洞,对此我们要有引起充分的警觉,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要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新《安全生产法》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平安就是最大的民生,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二、明确安全职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明确安全生产职责我们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明晰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要细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年度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领导干部、职能科室负责人头上,做到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手上有招、单位隐患排查有数、岗位安全有责。

(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常提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我看来,责任制是外在的形式,是被动的,责任心是内在的因素,是主动的,责任心才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关键。如果从单位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再到部门领导最后到岗位职工,每一层级都有一颗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身负责的责任心,我想没有什么事是我们干不成、没有什么工作是我们做不了的。只有将外在制度的条框压力转变成动力,各项工作的层层落实才能畅通无阻。

)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各地各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考核、日常监督检查等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狠抓年终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要进一步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的教育培训,强化全市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全面提升全市水利安全管理水平。

三、突出隐患整治,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能,是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值主汛期,务必要抓好抓实,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一是要压实工程防汛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要加强工程巡查防守。督促水库(堤防)安全管理员巡库(堤)查险。三是要全面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整改。突出涉铁路、公路等堤防工程这个重点,不留死角。四是要加强水库防汛调度。要根据水库工程工况和运行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预报有降雨时,要组织技术干部加强值班,要及时调度汛情灾情险情信息,遇水旱灾害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基本情况及应急处置情况上报当地党委政府,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做到不迟报、不漏报和不瞒报。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贯穿了全年工作,各地要持续抓好抓实。要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或乡镇水管站,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查率要求为100%。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抽查,抽查水利工程数量占辖区内水利工程总数比值,不低于10%。各地要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对抽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或有重大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要严格执法,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形成典型案例,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深入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参建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并及时录入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当前,有些单位在小微项目施工时不注重安全防范,有些单位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这些都是安全管理的通病,如果放任不管,势必酿成事故。要督促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别是岗前教育,让施工作业人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麻痹、懈怠心理,营造良好的安全施工氛围。

四、开展宣教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一)筑牢安全防范意识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通过理论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等形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开展线上教育和显示屏轮播宣传教育等,组织职工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等内容,开展工作交流,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要紧密结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和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活动。制作安全生产教育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月”的覆盖面,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督促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职工、新进人员安全培训,督促参与本单位工程建设和日常维护的企业做好安全教育等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切实抓好水利施工企业“三类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职业水平。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确处理好安全与进度、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